宜昌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

3月19日,宜昌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在三峡日报社10楼宜昌市新闻发布中心举行。

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张桂华介绍了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阶段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各相关部门发言人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

●发布人

张桂华  宜昌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

龙德满  宜昌市委政法委副书记

叶爱华  宜昌市委政法委委员、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秀华  宜昌市委政法委委员、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

伍学文  宜昌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

张士勇  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

●主持人

陈珊珊  宜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

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是确保政法机关担负起

新时代职责使命的重要举措

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张桂华

就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阶段

相关工作进展情况作简要介绍

跟小布一起详细了解

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张桂华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五个过硬”要求,发扬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扎实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

坚持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教育整顿各方面和全过程,坚持突出“关键少数”,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坚持标本兼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区分不同性质、不同层次、不同表现,找准问题、抓住重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不搞运动式、“一刀切”。

全面推动新时代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促进全市政法单位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能力素质进一步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为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宜昌、法治宜昌,为全市“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好引擎”提供有力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开展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

《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指导方案》

和《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开展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实施意见》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参加对象

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行政机关以及宜昌高新区政法办的全体在编在职政法干警。按照中央和省委相关部署,市国家安全机关教育整顿单独组织实施。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时间安排

从2021年2月底开始,到6月底基本结束,分三个环节进行,其中学习教育环节为30天,查纠整改环节为75天,总结提升环节为15天。

学习教育环节的主要措施

➤深入开展政治教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干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防范和抵制错误思潮,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广大政法干警深入学习党章和党纪党规、国家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和法律意识。

➤深入开展英模教育,将“我为群众办实事”、防范化解“疫后综合症”、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贯穿教育整顿始终,在全市政法系统树立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

当前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已经全面启动

一、高位组织推动市委成立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第一副书记、公安局局长,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为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常务副组长兼任,下设综合协调、顽瘴痼疾整治、执纪监督、宣传舆论、工作保障、安全保卫6个工作组。

二、扎实有序推进市委印发《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3月4日已经召开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市教育整顿办对学习教育环节列出清单抓落实。各县市区、宜昌高新区和各级政法机关教育整顿组织框架已建立,工作正稳步推进。广大政法干警克服工学矛盾,做到学在日常、干在实处。

三、开门教育整顿3月17日,召开了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下发“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调研通知。市县两级政法机关相继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在充分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基础上,建立执法办案、为民(企)服务、自身建设等突出问题台账,细化明确办实事的具体内容和措施。

四、加强宣传引导编印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参考资料,举办“教育整顿进行时”“教育整顿知识集锦”专栏,采取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营造氛围。

五、成效初步显现省第五驻点指导组已于3月10日正式进驻宜昌。3月12日召开见面会,面向社会发布公示公告。连日来,指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下沉全市各地暗访检查,3月18日召开对接会。指导组认为宜昌市市县两级党委和政法单位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教育整顿活动组织有序、开局良好。

学习教育阶段

下一步工作

➤狠抓责任压实,今天新闻发布会后,将马上召开市教育整顿办全体(扩大)会议暨省指导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交办会;接着召开学习教育推进会。

➤狠抓指导督办,市教育整顿办将组建专班,对各地各政法单位巡回指导。

➤狠抓四项教育,在全市自下而上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召开英模事迹报告会;举办政法队伍集中政治轮训班暨警示教育大会;开展好党委(党组)书记讲党课和纪委书记作廉政教育报告活动;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务实抓好党史教育。

➤狠抓开门整顿,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

➤狠抓评估转段,把教育整顿工作推向深入。

张桂华代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

向社会各界郑重承诺

郑重承诺

一是严格落实全国全省教育整顿领导小组部署安排和省第五驻点指导组工作要求,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坚决扛起教育整顿政治责任。

二是充分发挥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促进全市教育整顿工作步调一致、协同推进。

三是坚持全面从严,敢于较真碰硬,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切实提高政法队伍执法司法和服务群众能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更多现场解答

中国新闻社记者提问

市委政法委作为党委领导和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如何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履行好职能职责?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龙德满

从以下三个层面来回答这个问题。

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市委政法委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公室,必须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教育整顿始终,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围绕“五个过硬”,把握三个环节,明确目标任务,确保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

二是把握四个关系。把握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既统筹全市各级政法机关压茬推进各项任务,又要有针对性和侧重点,解决好政法队伍建设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把握着力当前与着眼长远的关系,抓好“当下治”和“长久立”,既清扫“面上”问题,又解决“里子”问题。把握负面警示与正向激励的关系,一手抓问题查纠不手软、一手抓正向激励动真格。把握好协调者与参与者的关系,把自己摆进去、把岗位职责摆进去,不折不扣完成各项任务。

三是突出三个结合。教育整顿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引导政法干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开展教育整顿与更好履职担当结合起来。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防范化解“疫后综合症”、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做到政法工作与教育整顿“两手抓、两促进”。把自我评估与群众评价结合起来。坚持开门搞整顿,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

湖北日报记者提问

公安系统承担了大量的便民服务工作,在放管服改革中,公安系统近期将有哪些举措?

市委政法委委员、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李秀华

近年来,宜昌市公安局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一门进入、一窗受理、一次办成”,市县两级102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其中60项当场办结、75项缩减时限60%以上、79项“最多跑一次”、26项群众办事事项不需见面。积极推行户政“市内迁移一网通”、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企业开办“210”、出入境“互联网+”智能化办证、车驾管窗口“三办联合”、水电气接入“多审合一”5个工作日办结等改革事项落细落实落地。目前,市公安局涉及出入境、治安户政、交警车管等业务共23个政务服务事项已经实现了“全国通办”。

今年,又将推出一批便民服务新举措,目前正在实施的有以下三项:

第一项,对接落实“省内通办”。一是在省内实现户口迁移“电子准迁证、迁移证”服务功能。二是在省内异地申请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不受户籍地限制。

第二项,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一是在高新区发展大道邮政支局设置“无人值守车管所,如果市民体验较好,将陆续增加点位。二是联合市卫健委新增128家符合健康体检资质的二级以上医院、乡镇卫生院作为市民申请机动车驾驶证身体健康体检的医疗机构,全面提升农村、偏远地区车驾管业务服务覆盖面,方便县乡群众就近办理健康体检证明。

第三项,全面提升公安窗口便民服务质效。市公安局修订完善了《全市公安机关政务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基本行为规范》,对服务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工作人员仪容仪表、文明用语和受理审批、监督管理等进一步规范,各级公安服务窗口增设换零、暖椅等温情设施,开通特事特办绿色通道,推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安服务的热情、文明和高效。

公安机关将不断推出便民利企的新举措,为持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公安应有的贡献。

宜昌发布记者提问

学习教育要贯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过程,检察系统将通过什么样的方式确保取得实效?

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伍学文

宜昌市检察院将确定围绕“三个环节”,紧扣“四项任务”,采取集中研讨专题学、政治轮训引领学、联系实际深入学、结合办案现场学等方式,把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始终,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一是学以增信,提升政治判断力,做到知责于心。从“三项教育”着手,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明确学习篇目,印发学习资料。以“一条主线、三项教育、八个活动”为载体,设置“学理论、提站位,学案例、受警示,学先进、增动力”三个专题,教育引导全体检察人员坚定政治立场,牢记政治使命,真正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是学以促行,提升政治领悟力,做到担责于身。将深入开展“六说六讲”活动,即“说上级部署,讲落实举措;说党建目标,讲融合路径;说短板不足,讲改进措施;说创新理论,讲践行思路;说典型案例,讲经验教训;说司法个案,讲法治理念”,引导全体检察干警读懂党和国家决策部署,领悟各级党委的工作要求,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做到不掉队、不走偏,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工作安排贯彻落实。

三是学以致用,提升政治执行力,做到履责于行。坚持把学习效果体现到检察工作中,做到知行合一。紧紧围绕加快建设“三城五中心”发展目标,立足监督办案这个根本,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突出问题导向,重点聚焦“六大顽瘴痼疾”,坚持动真碰硬,实现检察队伍自我净化、自我革命的目的。认真落实《宜昌市检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六条规定》,对涉营商环境案件实行六个“零容忍”,努力做到天理、国法、人情有机统一,进一步增强检察机关办案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为建设宜昌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检察贡献。

三峡日报记者提问

人民法院在队伍建设上有哪些具体举措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士勇

打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人民法院肩负重大责任。全市法院从四个方面抓好队伍建设,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对队伍教育整顿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认识。广泛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学习,牢固树立“人人、案案、事事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以理念创新引领行动自觉。

二是提升业务能力。深入开展“民法典深化学习年”活动,倡导“工匠精神”,提高法官素质,提升以民法典学习与运用为重点的司法能力。服务群众、解决纠纷,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是强化刚性约束。以审判管理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强化对法官自由裁量权的规范,保障对审判权力的监督和制约落到实处。开展“清廉法院建设”活动,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项规定”等铁规禁令,净化法院政治生态。

四是锻造硬实作风。扎实有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以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使管党治党、管院治院真正走向更严、更实、更硬。严厉查处损害群众利益和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违纪问题,全面纠治司法领域顽瘴痼疾。全力解决司法领域痛点、难点问题,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市委政法委委员、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叶爱华在新闻发布会后接受了电视采访。(宜昌发布记者姚晓浪、廖全 ,通讯员杜玉婷摄影严晓冬、黄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