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10月19日,宜昌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新闻发布会举行,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统计局、市公安局、市卫健委以及普查员代表,在三峡日报社10楼宜昌市新闻发布中心,向参会媒体介绍了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组织实施和前期准备相关情况,并就有关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摸清我国人口家底的重要手段。自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以来,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变革,人口状况也有较大变化,迫切需要通过普查全面查清全市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居住等方面情况,客观精准把握当前人口发展阶段性特征,为破解社会事业、民生服务、城乡建设等不平衡问题提供有效基础信息依据,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市按照“总量准、结构真、作风实”的总要求,扎实有序开展人口普查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截至目前,宜昌在全省率先完成市、县、乡、村四级普查机构组建,落实普查经费及设备;全面完成普查区域划分和绘图工作,共划分出14437个普查小区,标绘885056座建筑物;全市选聘人口普查员、普查指导员1.7万余名,并高标准完成相关培训后分配至各普查小区;人口普查工作全面部署到基层村居、社区,全市上下采取不同形式开展人口普查宣传,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人口普查氛围日益浓厚。

为了熟悉普查流程、积累普查经验,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精心组织试点,在每个县市区各挑选1-2个村(社区)开展试点。并在此基础上,兼顾平原与山区、城市与乡村的代表性,选取当阳市玉阳办事处三里港社区、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龙舟坪镇湖口社区、伍家岗区万寿桥街办开展市级综合试点,不断观摩总结,取得较好实效。

同时,市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市政务服务与大数据管理局等单位扎实推进户口整顿、数据比对等,全面调查核对全市常住人口、暂住人口的基本情况和数据资料,并通过大数据、信息化手段支撑,排查发现并清理了一批重复登记户口、注销了一批应销未销户口、纠正了一批户口登记差错项目,为一批无户口人员登记了户口,实现了人口资料更加全面翔实的工作目标,阶段性成效显著。

目前,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在开展摸底调查工作,普查员挨家挨户进行普查告知,询问登记方式,了解户内人员的大致情况。11月1日进入正式登记阶段,普查员将进入每家每户,逐人逐项登记普查信息,其间将随机抽取10%的住户填报普查长表,调查更为详细的人口结构信息。在此过程中,工作人员将佩戴统一证件,希望广大居民积极配合。若广大居民对工作人员身份存疑,可以拨打市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0717-6259061进行核实。(  三峡日报 记者周燕琼、通讯员李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