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37年,当好人民调解员——记兴山县高桥乡司法所所长王恩波

王恩波(左一)在田间地头处理山林土地纠纷 兴山县司法局供图

“剩余的农民工工资,要尽快兑现啊……”6月9日上午,王恩波再次来到郑万高铁九标四分部,继续协调解决农民工工资兑付的遗留问题。

今年59岁的王恩波,在他的家乡兴山县高桥乡工作了37年。2005年,王恩波从高桥乡政府管理岗位转岗至高桥乡司法所担任所长。为了更快地适应新岗位,43岁的他重拾书本,自学法律和业务知识,努力做好矛盾纠纷的“调解员”、社区矫正人员的“管教员”、法律知识的“宣传员”和公共法律的“服务员”,用优良法治环境助力高桥乡发展。

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有他。2017年,为了发展配套产业,确保搬迁户搬得进、稳得住,大槽村从搬迁至铁厂安置小区内的17户居民手中流转20亩土地发展蓝莓种植。在土地流转过程中,村民向某因测量面积与合同面积相差1.2亩,而不愿流转。

王恩波了解情况后,多次前往向某家中宣传流转政策,告知其村与个人实行利润分成办法,帮助他算好经济收入账,实事求是协商解决,最终20亩地全部流转到位。

双堰村矫正对象万某解除矫正后,因为没有发展门路而感到迷茫。了解情况后,王恩波主动出面帮助他跑贷款,最终争取到了乡信用社的支持,为万某提供贷款5万元,后又帮助万某找亲戚凑齐了5万元,终于办起了石料厂。当年实现收入100多万元,盈利20余万元,还吸纳了另外2名矫正对象进厂务工。昔日的矫正对象成了发家致富的带头人。

为了增强村民的法律意识,营造人人守法用法的氛围,王恩波除了用传统的讲座、培训、咨询方式开展普法宣传外,还组织民间文化艺人编排了“普法三句半”“普法顺口溜”“九子鞭”等接地气的法治文艺作品,并利用村民办红白喜事等时机广泛宣传。

“基层工作没有诀窍,就是让村民满意。”回顾基层司法工作的这些年,王恩波遇到过很多困难,但他从来不会去抱怨,始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脚踏实地想办法解决。

2017年7月,徐苗公路施工、大槽安置小区修建、手机信号塔架设,3个项目同时在大槽村开工。为避免车流影响施工进度,现场道路施工严禁车辆经过,修路和材料运输矛盾冲突不断。王恩波持续半个多月,每天徒步往返于昭君镇滩坪村徐家湾与大槽安置小区间协调化解矛盾,常常工作到凌晨。

从事司法工作16年来,王恩波先后调解民间纠纷500多起,协助各村委会调解民间纠纷近800起,矛盾调处成功率99%以上,将人民调解工作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孔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