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教育为支点撬动乡村振兴——五峰长乐坪镇委书记谢陈陈谈乡村教育振兴

秋意渐浓,山高林爽,长乐坪进入醉美季节。

长乐坪镇中小学里,来自宜昌天问教育集团的老师正在给孩子们上课,教室里不时传来琅琅读书声。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五个维度之一,而乡村人才发展的未来主要是在基础教育上发力,这是一项管长远、打基础的工作。教育有希望,发展才有希望。”9月18日,当与记者谈到天问教育集团教育助力乡村振兴这个话题时,该镇党委书记谢陈陈滔滔不绝。她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初到长乐坪任镇长时,镇人大代表就对当时镇内薄弱的教育力量提出建议,希望振兴农村基础教育。2019年,天问教育集团托管长乐坪中小学,为镇内乡村教育带来了一场革命。

一年来,天问教育集团先后派出多名优秀教师和教育管理人才,助力长乐坪中小学教育质量提升。谢陈陈说,天问教育集团走进五峰、走进长乐坪,就是看到了农村教育的短板,就是想以教育为支点,撬动乡村振兴。教育托管,输入的是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先进的课程理念,犹如输入新鲜血液,真正起到了“授人以渔”的作用。

仅一年时间,长乐坪中小学普通高中升学率由去年的42.6%提升到今年的75.4%。秋季学期,全镇不仅没有学生转学外流,而且还从宜昌城区、五峰县城和周边乡镇转来30个学生。“家门口有了好学校,家长和学生再也不用舍近求远。”

“民办学校托管公办学校,是天问教育集团助力五峰乡村振兴的一揽子行动之一。”谢陈陈介绍,去年4月,天问教育集团启动教育助力五峰乡村振兴试验区建设,计划投资5.5亿元,在长乐坪镇打造集公益托管、研学基地、网教培训和避暑康养“四位一体”的乡村教育综合体。

长乐坪镇区位优势明显,交通发达便利,境内平均海拔1200米,森林覆盖率80%,夏季平均气温23℃,所处柴埠溪国家森林公园周边自然环境优越,气候宜人宜居,蔬菜、中蜂、中药材等产业发展迅猛,成为全县产业大镇。这里是民间故事家刘德培的故里,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南曲,人文底蕴深厚。这些对开展研学活动和发展康养产业十分有利。

天问教育集团伸出橄榄枝,五峰县委县政府积极回应,当好“店小二”,为项目建设创造一流环境,采取得力措施,全力支持试验区建设,打造“生活·实践”教育全国品牌、全国有特色的研学及劳动基地、全国有影响的文化教育名人聚集地。县委、县政府支持镇内的农业产业升级配套,与研学旅行、康养避暑相融合,提高附加值,增加含金量。

“人流随教育流,教育流带来的是信息流、经济流。”谢陈陈说,天问在试验区建教育综合体,不仅为边远山区补齐基础教育的短板打造了新的样板,也为以农业产业为主的乡村提供了发展契机,将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磁场效应和乘数效应。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梅云雄 付江山 通讯员 梁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