猇亭区因地制宜分层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7月11日上午,猇亭区近百名志愿者从猇亭战备渡口出发,对长江猇亭段江面进行义务清漂,开展“守护江河,我当哨兵”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将捡来的垃圾按河流垃圾分类要求进行分类收集。

随着宜昌市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深入推进,猇亭区围绕长江大保护主题,充分发挥志愿服务队、生态小公民及机关单位等群体的带头作用,通过以点带面、分层推动的形式,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发挥志愿者精神 做垃圾分类引导者

“哪位小朋友可以指出这些日常垃圾应该如何分类吗?”近日,在猇亭高家店小学的教室里,郑金艳老师正在引导同学们翻阅《生态小公民》。在这里,垃圾分类的意识已经深深根植在每个小朋友心中。学校除了在课堂上教授垃圾分类知识外,还带孩子们深入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社会实践活动。

为更好营造垃圾分类氛围,猇亭区充分发挥生态小公民、“五老”志愿者、长江哨兵等群体的力量,做足生态环保的大文章。

“宜昌市将生活垃圾分为哪四大类?”“猇亭区目前有哪四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7月5日,猇亭区云池街道2019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福善场村开展,区机关单位、志愿服务队等近百人参加活动。当天,在完成《我们的善溪冲》生态小课堂的学习后, 12支志愿服务队分为3组,在善溪冲水库岸边开展了保护水源地志愿服务活动,对水库沿线的垃圾进行清理分类,让善溪冲水源地焕然一新。

抓好分类体系建设 做垃圾分类推动者

“进行垃圾分类后,小区环境越来越好,我们的积分还能当钱花!”7月11日,家住猇亭区古老背街道新苑小区的李述贵高兴地告诉记者。在新苑小区当保安的他,现在还义务当起垃圾分类引导员。

2018年,猇亭通过招投标引进武汉新城美洁环境有限公司,突出抓好垃圾分类体系建设。每个试点小区按照“四个一”的标准配置设备,即一个发袋机、一套智能设备、一个分类雨棚、一名垃圾分类督导员。

如今,试点小区每家每户都有一张垃圾分类积分卡,投放可回收垃圾时刷卡即可积分,还可每月免费领取一卷印有二维码的垃圾袋,用于追溯垃圾来源。同时,在各垃圾分类屋旁,挂有一张垃圾收运体系公示牌,将车牌号、驾驶员、收运时间一一公示,不同的垃圾由不同的收运车进行收集,初步建立起完备的垃圾收运体系。

据区城管执法局长陈天松介绍,计划到9月底前,猇亭区将建成桐岭新村社区、桐岭社区和长江社区等6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社区,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达到85%。

党政机关带头响应 做垃圾分类先行者

近日,在猇亭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前来办事的群众发现,大厅导办台的志愿服务人员兼任起垃圾分类引导员,耐心地引导办事群众正确投放垃圾。通过了解垃圾减量、垃圾分类的基本常识,更多的办事群众了解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加入垃圾分类践行者队伍。

除政务服务中心外,猇亭区各单位都加入倡导垃圾分类的队伍,发挥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在生活垃圾分类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猇亭区人社局充分利用猇亭人社官方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宣传展板等宣传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营造垃圾分类工作舆论氛围,提升大家垃圾分类责任意识。区文体中心结合实际情况,在体育馆公众人数较多的场所配置具有明显标识和颜色的120L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对前来锻炼身体、开展活动的居民朋友,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让大家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养成保护环境的良好意识,自觉维护公共区域环境卫生。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袁静 通讯员 谭雪姣 熊雨雯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